快六十歲的老工廠,傳承的不只是老父親的手藝…而是堅持…


即將年滿60歲的「翁記」,是台灣僅存的精品口金鐵工廠,由年紀加總超過200多歲的四位翁爸爸所經營,傳承著父親翁爺爺的好手藝。就在歷經幾十年來的興盛與衰微之後,依然在這夕陽餘暉的昏黃下,堅持著上一代老人家所堅持的品質,繼續為台灣努力打造出一支支實在的口金鐵框和別緻的口金包。這次,和我們說起這故事的便是其中一位翁爸爸。

「四十年前,光是台北的皮包業者就有上百家阿,看看現在…」、「那時候噢,台灣皮包業者如果不認識翁阿公的…肚子會痛噢…」電話那頭的翁爸爸說起當年的榮景依然滿是驕傲。


(每台製作口金框的老機器都超過30歲以上了...)


在那台灣經濟起飛的美好年代,只要認真地苦幹實幹一定就會換得豐厚的回報。五年前,翁爸更是預先看準了手作DIY的市場潛力,成為台灣第一位手作口金框的設計者,開始創作出一支支只要手縫就可和布體成型的精緻皮包框。那時的鐵工廠可是個不停歇的生產線呢,在起初的兩年半之內,每月總能打造出幾萬支鐵框。

「今天喔,有三千支框就不錯了啦!」翁爸笑著說,語氣中倒是沒有抱怨和不滿,有的只是對這大環境的些許無力。

原來是手作市場的零件早在短期內便被大陸仿製了,於是大陸的工廠開始一批批傾銷劣質品材料進入台灣,每個零件的成本大幅降低,立刻打垮了紮紮實實作好每件事的台灣囝仔。其實來自於大陸手作口金鐵,不僅縫線的孔常常打得不精準不對稱、甚至電鍍的品質極差,常常不經意地磨擦了就會脫落。

(各式各樣翁記師傅們用心開發設計出來的口金框樣品)


「但是便宜啊,你能說什麼?」身在台灣的我們總還是有著根深蒂固台灣人的樸質,特別是老一輩的大人們:「但怎麼樣也不能為了降低成本就做出品質不好的東西吧!這樣你怎麼對得起這些花錢跟你買東西的客人?」老人家率真的回應著。

「那現在這麼多在夜市擺攤販售劣質品和盜版貨的台灣人呢?」年輕一代的我們心中也納悶著究竟是台灣變了?還是台灣人變了呢?而那在父母口中美好年代底下的台灣特有種精神,到底是去了哪兒?


帶著創意和設計而來,這下恐怕沒人敢說,他們只是代工…

(口金包生產流程、紀錄片餘生紀念口金包、{特有種X翁記}聯名族布口金包)


除了設計打造口金鐵之外,「翁記」是許多大品牌客戶的指定代工廠,為品牌創造出各種不同款式的口金鐵和口金包。而在這次[特有種X翁記〕聯名推出族服布口金包的同時,我們也才知道原來這根本不能稱為代工,而是設計、是開發。或者該說他們僅收取代工的費用,卻進行設計之實。因為從頭到尾…我們只說了一句「想要用這塊族服布做口金包」,接著大大小小的包款就蹦出在眼前了,甚至還為我們設想到內裡縫製絨布可擦拭手機的方便性。

「翁爸,你們都在設計和開發了,甚至還主動幫客戶設計開發口金框了,怎麼不乾脆自己產出包包販售呢,這樣利潤也比較高吧?」千百個疑問一直在腦袋瓜裡轉阿轉的,不小心著急又大聲的衝出口。

「阿這樣我們的客戶是要賺什麼?我們不應該打到他們阿!」翁爸理直氣壯的說。

其實他口中說的不能打到的客戶,就是我們這些委託他設計製作的大小品牌們。只要他為客戶群做了哪種花樣的包款,翁記自己就絕對不出產類似樣子的口金包;此外,他們自己也不進行口金包量產,只因為顧慮到若市面上有太多包出現,那代工的客戶們銷售量就會多少被分散降低。多麼善良而又單純的想法啊,想必也是傳承自上一代爺爺而來的處世之道吧。


落日夕陽之下,孩子們…你們學就好,別做!


(翁家小孩們從小看到大的歲數已有60的口金工廠...這裡的人事物皆成為他們的養分)


這豢養著一家三代二十幾口的口金鐵工廠,在幾十年的堅持之下,卻也和許許多多的台灣傳統產業一樣,漸漸地走入了黃昏之中。說起了傳承的問題,翁家爸爸們堅持不讓下一代孩子們接手。

「太辛苦了,是嗎?」我問
「不是辛苦啦…是太夕陽了…」翁爸的回答毫不猶豫

口金鐵,在大陸工廠量產傾銷的打壓下,已經進入了所謂的夕陽產業,翁爸也早就拆掉了幾台不敵大陸量產速度的自動化機器。他要幾個學美術的孩子們認識口金鐵和布料的製作方式及原理,卻不要孩子們接手製作上的運作;但這將近一甲子的深厚功力,卻轉換成為了子女們在各自美術工作上的穩固基礎,以及對於各種材料使用的敏銳度,更能藉此在工作上有所發揮。甚至也在電影《賽德克‧巴萊》的道具製作上,為我們開發出許多原本欠缺的資源。



後記:夕陽餘暉的美麗,來自台灣設計的時尚口金


(翁記設計製作的草編雙珠母子口金包,特有種上上下下一不小心瞎拼了二十個@@)

小時後,媽媽縫補衣服時總能夠俐落地穿上線…;長大了些,媽媽眼睛沒這麼好了,有時會把針線遞給還住在身邊孩子們。而我們現在手上拿的一個個口金包,則是「翁記」爸爸媽媽推著眼鏡純手工設計製作出來的心意。也許,除了L、G、C…等大寫英文字母開頭的厲害包款外,這來自老台灣的 「UENG  KEE」可以成為你的另一個時尚選項呢!



PS1.「翁記」以往連名字都沒有,現在只要在口金框上看見刻有「UENG  KEE」的鋼印或者布標就可以放心囉,因為這框絕對來自於台灣設計製作的真材實料!

PS2. 其實,翁爸一家還是有些小小的夢想和源源不斷的創意正在滋長著,也許未來我們仍有機會看見從未在市面上現蹤的獨特口金噢!一起期待吧!

PS3. 口金包PART 2 幕後製作大秘辛 ,下回分曉….

******
【翁記】http://www.uengkee.com/
【翁記故事】更多照片,請至:特有種商行FACEBOOK
【特有種X翁記】聯名口金包,想收藏的要趕快:Yahoo特有種商行

......未完待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特有種商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